close

  11月5日,持刀男子被制服,人質平安獲救。
  特警做好武力營救準備。
  醫護人員待命。
  劫持事件過程圖 製圖/楊仕成
  民警苦勸2小時嫌疑人放下利刃,人質獲解救身體無大礙
  11月5日上午8點20許,成都市金牛區五福橋東路某百貨商城外,人來人往。眾多商家陸續整理門面,開店迎客。而驚險一幕突然發生:
  一名手持長刀的男子沖入一家內衣店內,高呼“叫你們罵我”,並劫持了一名女店員。當女店員趁其分神逃脫後,該男子並未離開,而是轉身再次持刀劫持了一名商場保潔人員。隨後該男子劫持著人質,在商場內與趕到警方對峙近3個小時。
  最終聽取警方勸解後,該男子放下利刃,釋放人質,並被警方抓獲帶走。被劫保潔員除耳朵根部有血痕外,身體並無大礙。
  據警方介紹,該男子的離奇舉動系吸毒致幻導致,該案目前正做進一步調查。
  店員驚魂
  “你是不是也在罵我!”,他一把抓住收銀員右肩,用長刀指著其後背
  劫匪一分神 她趁機從刀尖下逃脫
  5日清晨8點半,成都市民小黃(化名)像往常一樣,來到五福橋東路某百貨商城。整理好位於內衣店的商品後,她開門迎客。但由於是大清早,加上當天商場停電檢修,清晨的內衣店沒有客人。小黃則趁著間隙和另一名女同事在收銀台後吃著早餐。
  就在這時,店外走進了一名30來歲男子。小黃習慣性地上前迎客,但眼前一幕把她嚇獃:該男子手裡拿著一把長刀,開口就問“你是不是也在罵我!”男子一邊嚷嚷,一邊用手中的長刀猛敲收銀臺上的電腦。
  “沒有啊!沒有人罵你。”小黃被嚇壞了,連忙否認並向後退。但該男子左手一把抓住小黃的右肩,左手用刀指著其後背並繼續語無倫次地質問,“說,你為什麼也要罵我?”
  “他拿著刀,情緒很激動。”小黃再三解釋也沒用,而抵在她身上的刀尖卻越來越緊。就在這時,門口走來一名商場安保員,持刀男子腦袋一偏下意識地去看穿著制服的安保員。
  “我趁男子註意力分散間隙,一下掙脫了他的手,從小門成功逃脫”小黃脫險後回憶,這一瞬間給了她生的希望,逃脫後她與同事慌不著路地從內衣店的側門逃出店外。
  再度劫持
  持刀男子一手扯住陽先生的衣袖,另一手就把長刀架在了陽先生的脖子上
  保潔員被劫 路人還以為搞演習
  小黃和同事逃離後,該男子並未離去,而是將刀收在衣服里,搖搖晃晃地向商場商場A、B區之間的過道走去。
  目擊者游先生說,早上9點左右,他從店鋪出來準備去商場一樓的衛生間時,就看到有人似乎被劫持。“開始我還以為是商場搞的演習。”游先生說當他走近才發現,劫持人質的男子手中捏著一把明晃晃的利刃,才知道這不是演習。游先生趕緊轉身跑到安全地帶打電話報警,但此時,持刀男子已經再次劫持了另外一名人質:
  5日中午1點,在五塊石派出所內,華西都市報記者見到了被劫持的保潔員大叔陽先生。陽先生回憶上午正好他當班,當時在商場外的廣場過道內掃著地。突然聽到四周鬧哄哄的,“說有人殺人了。”陽先生還沒有回過神,一抬頭,持刀男子就已經惡狠狠地站在他的面前。
  “他問我,是不是在罵他。”陽先生隨即回答,“我咋可能罵你嘛。”持刀男子哪裡聽得進勸,一手扯住陽先生的衣袖,另一手就把長刀架在了陽先生的脖子上。
  冷靜應對
  “我知道他精神出了問題,說得越多越麻煩,乾脆就順著他的話做”
  被劫持者:他喊我乾啥,我就乾啥
  “走到裡頭去,到屋頭去!”陽先生被男子推推嚷嚷,帶到了商場內,然後劫持者和陽先生在過道里僵持了近一個小時。獲救後,陽先生說這是他這輩子過得最長的兩個小時。因為利刃一直放在他的耳邊,獲救後勒出了一道深深的血痕。
  陽先生說,一開始他還是在勸持刀男子,不要衝動。但該男子一直口齒不清地說。“所有人都在罵他,女的也在罵他,我(陽先生)也在罵他。”見男子聽不進勸,陽先生也不多說什麼了。“我知道他精神出了問題,說得越多越麻煩,乾脆就順著他的話做。”
  其間該男子一會兒讓陽先生站,他就站。一會兒讓陽先生坐,他也就坐下。
  而最讓陽先生定心的是,他看到商場內外已經出現了眾多民警。同時一些身著便衣的魁梧男子,也雙手放在大衣里,進入了商場內。
  “我想他們肯定是警察,都是來救我的。”陽先生說,自己因此稍微放鬆一點,更加配合劫持者的言語。
  警匪談判
  特警和便衣全副武裝做好武力解救方案。通過近2個小時的對話,持刀男子的情緒逐漸緩和
  男子:要一輛車,加滿油
  警方:我們坐下來好好談
  陽先生的推測是正確的,劫持發生後金牛公安分局刑警大隊、禁毒大隊、巡防大隊和屬地派出所等部門眾多民警迅速趕到現場。並與成都市公安局刑偵局和特警支隊民警現場啟動應急預案,開展處置。
  第一時間趕到事發現場的華西都市報記者看到,由於現場圍觀群眾多、警方組織疏散了圍觀群眾,並清空商場一樓通道並設置警戒區域,拉起了警戒線。
  記者看到,其中一名民警走向前,開始了和持刀男子的談判。但該男子神色異常、情緒激動,大吼著要警方為他準備加滿油的汽車並送他離開。而在交談過程中,民警還發現持刀男子語無倫次,反覆強調“所有人都要傷害我”、“你們讓我走。”通過隻言片語中民警還是瞭解到,他有一個私交很好的朋友楊某。
  在警方談判人員對男子展開耐心勸解的同時,為確保人質絕對安全,守候在門外的特警隊員和便衣民警也全副武裝,做好了武力解救的方案。
  通過近2個小時的對話,持刀男子的情緒逐漸緩和。而他的朋友楊某也到達現場,開始協助警方對該男子進行勸說。陽先生說,民警見該男子有點疲憊,提出搬兩張椅子,讓其坐下好好談。“他一開始不同意,說有什麼站著說,但最後還是答應了。”隨後民警見該男子有點渴,又遞上一瓶礦泉水要給他解渴。該男子同意了警方的要求。就在其放下手中的刀具,接過礦泉水的那一瞬間,四周民警迅速上前將其控制。
  上午11點30分,陽先生成功獲救,此時他已被劫持近3個小時。
  警方證實
  男子行凶因吸毒致幻
  隨後華西都市報記者在事發商場內詢問時,所有員工和店家都表示,根本就不認識這名持刀男子。
  事發現場一名店主告訴記者,該男子身高1.7米左右,略微有些禿頂。而且隨時都在大喊“人們都在罵他。其實現場大家都被嚇壞了,誰敢罵他?”而另一名目擊者表示,該男子舉止異常,估計腦袋有問題。
  對此,昨日下午警方向本報證實,經初步調查,持刀男子陳某35歲,他的異常舉動,系吸食毒品產生幻覺導致。成功解救的人質身體均無大礙。目前,此案還在進一步調查中。
  同時,事發商場相關負責人表示,物業將積極配合警方調查,及時反饋信息。同時加強安全防範,加強巡邏,並對臨街商鋪進行安全防範提示。與此同時,針對此次劫持事件商場將對員工進行安全防範宣傳教育,在突發事件發生時能冷靜處理及時尋求幫助,報警等。
  新聞延伸
  萬一遇到劫持,咋辦?
  不對視,不對話避免大幅度動作
  清醒才有生機,拒絕只能增加危險。在這起事件中,除了警方的強力營救,保潔員大叔的冷靜應對也是讓他平安脫身的一大原因。警方提醒市民,一旦被劫持,最關鍵的是學會冷靜對待。大多數情況下,綁架者的主要目的只是圖財。如果盲目呼救,綁匪可能擔心暴露而撕票。而且不能說一些刺激綁匪的話,比如“我記住你的臉了”等。更不能夠盲目試圖逃跑,這很危險。在具體的應對中,應註意以下四點:
  1 保持冷靜,不要反抗等待營救
  2 不對視,不對話儘量避免大幅度動作不要刺激劫持歹徒
  3 盡可能保留和隱藏自己的通訊工具,及時把手機改為靜音,適時用短信等方式向警方(110)求救,短信主要內容:自己所在位置,人質人數,歹徒人數等
  4 在警方發起突擊的瞬間,盡可能趴在地上,在警方掩護下脫離現場
  華西都市報記者周家夷餘行實習生謝靈捷攝影呂甲  (原標題:商場內遭劫持 長刀架在脖子上保潔大叔沒有慌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oaubjms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