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
  長江商報消息 眼不明心明,聽了2500節課,結交一研究生女友
  本報訊(記者 黃敏)“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,我卻用它尋找光明。”同時患有先天性白內障、先天性弱視、高度近視及眼球震顫4種疾病,被認定為二等殘疾,無法上大學,找工作四處碰壁,河南24歲小伙曹小龍在武漢大學蹭課兩年多,聽了2500節課,併在這裡收穫了愛情,女友是武大的研究生。
  視力受限,無奈放棄讀大學
  昨日,記者在武大校園內一間出租屋裡見到了曹小龍。“我被認定為二等殘疾,一等殘疾就是盲人了。”曹小龍說,在刺眼的陽光下,他的眼前就是一片白,看不清任何東西,因此白天出門,他都會戴著墨鏡。
  從小學到初中,曹小龍總是坐在第一排,但黑板上的字,他一個也看不見。“上課的時候靠聽,然後在書店買老師用的教輔書,慢慢看。看書時,書本要離得特別近,花的時間也比同學多得多。”
  受視力限制,高考試題曹小龍只做了不到60%,考了320分,被一所專科學校數控專業錄取。“數控專業需要較好的視力條件,我根本就不適合。”無奈放棄求學,2011年的整個暑假,曹小龍很迷茫:不讀書了該乾點什麼呢?
  9月份新學期開始時,同學們準備去上大學了,曹小龍卻背上了行囊去鄭州打工,因為老鄉在那兒幫他找了一份保安工作。
  求職屢次碰壁,轉到武大蹭課
  剛到鄭州,曹小龍被安排在一家會所上班,一到晚上,進出會所的車特別多,但他卻看不清車牌。“這麼簡單的事情,我也做不好。”曹小龍以為工作要黃了,但保安隊長將他調到一家快廢棄的工廠當保安,進出車少,還有搭檔幫忙,工作很清閑。
  這份工作,他幹了大半年,但他想去更大的地方闖一闖。2011年4月,曹小龍辭職前往廣東,但在那裡,他發現出門都成了一件難事。“路上滿是車和人,一不小心就會出事。”他說。
  “在這裡最普遍的流水線工作,我也沒法做。”離開搭檔的幫助,在廣東找工作的幾個月,曹小龍碰了不少壁。於是,他又想到了讀書,這次他將地點選在了離家近,教育資源豐富的武漢。
  從2011年9月開始在武大蹭課至今,曹小龍按自己的興趣安排課程,但大多都是人文社科類,如社會學系、哲學院、外語學院及新聞學院等相關課程。“偶爾也去聽聽理工的課,但很難跟上進度。”他說。
  上課時曹小龍坐在前排聽,課後從圖書館借書看,或把老師的PPT拷過來,慢慢學。來武漢兩年多,他粗略估計上了2500節課。
  堅韌上進打動研究生女友
  為方便學習,曹小龍在武大校園內租了一間小房子,簡單地放著床和桌子,每月700元房租。“現在每個月的開銷,主要還是靠爸媽。”曹小龍說,有時候會做點電話營銷或幫熟人整理資料的活,掙點生活費。
  考慮到以後的生活,曹小龍的壓力很大。“這兩年學的很雜,我也在摸索自己對什麼真正感興趣,最理想的是將來走上學術的道路,這要付出很多努力。”如果不行,也希望能找到一份對視力要求不高的工作。
  感受武大的氛圍,每天聽不同的課,曹小龍在武大還收穫了自己的愛情,女友是武大的研究生,也是河南人,兩人通過QQ相識。
  “他不怕挫折、積極向上和堅韌的性格,打動了我。”女友小蕊(化名)比曹小龍小1歲,選擇和曹小龍在一起,她說需要勇氣,父母反對,同學也勸她好好思考一下,但她卻認定了曹小龍。
  曹小龍看書的時候要把書本拿得很近。本報記者 劉源攝  (原標題:目殘小伙武大“蹭”課“蹭”女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oaubjmsl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